学术报告通知——有机/无机复合热电材料与柔性器件——陈光明-深圳大学

报告主题:

有机/无机复合热电材料与柔性器件

报告时间

及地点:

2019-11-18 14:00C321

报告人姓名:

陈光明

报告人简介:

1994年在北京理工大学获学士学位,1997年和2000年在中科院化学所分别获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2年在日本国家材料科学研究所 (NIMS) STA Fellow20029月回化学所工作,2018年到深圳大学聘为特聘教授。一直从事聚合物/无机粒子纳米复合材料研究。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应美国科学出版社邀请在 Encyclopedia of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发表综述1章,发表期刊论文129 (其中第一/通讯作者105),曾获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016)、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2007)、首届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2008)、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08)和国际先进材料协会(IAAMEuropean Advanced Materials Award2019)等奖励,担任或曾任Nano-Micro Letters编委(影响因子9.043)、Functional composite Materials编委(Springer Nature出版社)、RSC Advances 期刊副主编和Polymers客座编辑(2018热电专刊)。2017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

报告
大纲

报告题目

有机/无机复合热电材料与柔性器件

摘要

热电材料能够实现热能和电能的直接相互转换,在废热和低品质热的有效利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性,广泛应用于发电、局部制冷和传感等方面。近年来,有机/无机复合热电材料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已发展成为能源与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报告首先简要介绍热电材料的基本概念、发展历史和研究背景,然后详细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聚合物复合热电材料、有机小分子复合热电材料、水凝胶/气凝胶热电材料和柔性热电器件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最新研究结果。其中,对于聚合物复合热电材料的制备部分将做较详细的讲解。另外,报告也包括纳米结构可控构筑、n-型复合热电材料、非碳纳米粒子复合热电材料等内容。最后,介绍报告人近期的4篇综述,并对该领域的发展前景进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