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通知——为什么反应挤出被认为是可能改变我们未来世界的10大化学技术之一——胡国华—洛林大学

活动名称

为什么反应挤出被认为是可能改变我们未来世界的10大化学技术之一

活动
简介

时间

2019-12-01 14:15

地点

材料学院C321

主讲人

胡国华

申请单位

纤维材料改性

国家重点实验室

主讲人
简介

胡国华,1964年生,法兰西大学科学院院士、洛林大学国家级特级教授。19857月、19876月和19903月分别获华东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学士、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University of Strasbourg)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19901992年在美国匹茲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从事博士后工作。1992年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副研究员。1998年被聘为法国洛林大学(University of Lorraine)教授、现为国家级特级教授;2004年当选为法兰西大学科学院院士(Member of the Institute   of Universities of France)。现在反应与过程工程国家实验室(Laboratory   of Reactions and Process Engineering)从事科研工作、曾担任其学术委员会主任。 1996年获法国科学研究中心铜质勋章(Bronze Medal),2001年获国际高分子加工成型学会(Polymer Processing   SocietyMorand LAMBLA奖以表彰在高分子加工成型、尤其是高分子反应加工成型领域的重要贡献。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化学工程与材料科学系Piercy杰出访问教授(Distinguished visiting   professor2005 3-9) 2007年获海外杰出青年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支助。   主要研究领域:高分子科学与化学工程交叉紧密的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制备与成型过程工程;包括反应挤出、高分子共混和合金、纳米复合材料、生物质高分子材料、先进纤维材料、混合技术、3D打印耗材(高分子以及高分子/陶瓷复合材料)、碳材料、聚合反应工程以及超临界下高分子制造与加工成型。发表SCI论文260多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130多篇,获6项国际专利、6项西欧各国专利,合作出版1部专著、16篇专著章节。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了130多次报告,其中12次大会开题报告和85多次重要和特邀报告。在欧美及世界其它地区大学和企业科研机构作了100多次邀请报告。多次参与组织高分子成型加工国际学术会议。   

活动
内容
摘要

2019121日,应我团队邀请,法兰西大学科学院院士、洛林大学国家级特级教授胡国华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为什么反应挤出被认为是可能改变我们未来世界的10大化学技术之一”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朱美芳教授主持,院内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听取了本次报告。 胡国华教授介绍说反应型挤出是一种特殊的挤出加工技术,各种原料成分在挤出机内发生化学反应。随着流动化学的发展,反应性挤出成为一种允许化学反应完全无溶剂化的技术。然而,它产生了许多工程挑战,因为它需要对现有的工业流程进行全面的重新设计。尽管挤出工艺已被聚合物和材料专家广泛使用和研究,但现在有其他化学家开始研究它们在制备有机化合物方面的可能性。讲座结束后,胡教授对与会人员的提问给予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