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合作”2021年度国际咨询及合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1019日,以“材料·合作”为主题的2021年度国际咨询及合作研讨会在上海松江举办。此次会议由我室及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主办,先进纤维与低维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青年科学中心、中国材料研究协会纤维材料与复合技术分会、Advanced Fiber Materials (《先进纤维材料》)期刊等机构协办。美国理海大学艾尔莎·瑞秋曼尼斯(Elsa Reichmanis)院士、美国石溪大学萧守道(Benjamin S. Hsiao院士和我室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Advanced Fiber Materials(《先进纤维材料》)期刊主编朱美芳院士担任会议主席。

(会议合影)


东华大学副校长邱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绍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邱高副校长首先代表东华大学,对来自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希望各位代表在此为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和我室的发展、国际合作、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以及期刊建设献计献策。吕昭平书记对我室在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了高度的肯定,鼓励各国科学家继续加强互信、积极交流思想、深化合作,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董绍明院士指出我室在提升我国新材料行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科学无国界,全球科学家应积极促进融合创新、共赢新材料科技发展机遇。

(发言致辞

左上:朱美芳院士、右上:吕昭平书记、左下:董绍明院士、右下:邱高副校长)


会上,黄中杰教授、严锋教授和成艳华副教授分别就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材料学科的年度国际合作与交流、Advanced Fiber Materials期刊工作进展及未来规划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科学中心等3个方面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

(报告人

依次为黄中杰教授、严锋教授、成艳华副教授)


开放交流与讨论环节专家们表示总结成绩振奋人心,并就纤维材料的未来、如何加强国际合作、提升期刊影响力等内容进行“云端”对话,专家学者踊跃参与、热烈讨论,并表示希望继续深化推进彼此合作交流。

朱美芳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讨论进行了总结,表示将继续为中国乃至世界纤维领域科技发展和成果落地、人才培育和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持续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最后,朱美芳教授对各参会专家为材料科学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线上参会者讨论发言)


此次会议共计有六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其中有三十余位海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参与线上研讨,这些专家分别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荷兰、日本、韩国、瑞典、新加坡、匈牙利、印度、奥地利和博博茨瓦纳共和国等世界各个国家。

(线上部分参会者)



撰稿:乔小兰、叶长怀

供图:张瑶、王乐

编辑:罗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