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在上海松江召开 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20211119-21日,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以下简称“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上海松江召开。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委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学委会副主任美国工程院院士程正迪,学委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教授孙晋良,学委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等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实验室管委会委员、特邀嘉宾、学术带头人及青年教师代表等80余人出席会议。


 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主持开幕式,就实验室的年度成果与方向进展、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进行工作报告,并对实验室的未来进行展望和规划;实验室副主任陈志钢教授介绍了2022年开放课题及访问学者基金的申请和评审情况;实验室固定人员卿凤翎教授、余木火教授、游正伟教授、成艳华副教授和侯成义副研究员围绕高性能与复合材料、功能纤维与低维材料、环境友好与生物纤维材料等研究方向分别作了“需求推动的有机氟化学和氟材料研究”、“轻质高强复合材料规模制造关键技术及其在高端医疗装备应用示范”、“多重键协同构建仿生医用弹性体”、“高分子微结构可视化研究”、“面向智能服装的交互纤维电子器件”的学术汇报。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希院士主持工作研讨,与会委员和专家学者听取了实验室工作报告,审定2022年开放课题及访问学者基金项目,并围绕研究方向、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运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指出实验室需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强交叉研究、创新体制机制,把实验室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一流实验室。

        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院士在会上代表学校对学术委员会成员和专家们多年来给予东华大学和实验室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将集中校内人财物优质资源,保障实验室高质量发展。最后,张希院士对会议进行总结,强调实验室要定位清晰,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致力打造战略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