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室博士后陈国印入选2022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6月16日,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示了2022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人选名单,我室博士后陈国印入选。




陈国印,1994年2月生,2022年1月在材料学院获博士学位后,继续在我室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朱美芳院士,目前从事纳米复合水凝胶纤维的设计、合成及应用研究工作。曾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Carbon》《Journal of Power Sources》等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

博新计划申报项目名称:植入式凝胶光电极的一体化纺丝成形及其在深脑部光遗传应用研究。该项目主要围绕生物体内光电信息传递与转化的难点,从皮芯结构水凝胶纤维连续构筑新方法建立、凝胶纤维网络结构设计、功能改性以及生物应用等方面展开相关研究工作,重点开展通过湿法-动态聚合联用纺丝的建立,开发具有优异生物相容性的凝胶光电极,并用于深脑部光遗传学研究,从而有力支撑深脑光遗传学领域的发展。

“博新计划”:“博新计划”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新设立的一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旨在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拔尖人才的又一重要举措。每年遴选400名拟进入或新近进入国内博士后设站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优秀博士。国家给予每位入选者两年63万元的资助,其中40万元为博士后日常经费,20万元为博士后科学基金,3万元为国际交流经费。

心得体会:“我在博士阶段参与了多次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的各类学术活动,过程中不断学习成长,并在国重平台及资源的支撑下,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入站后,国重在生活及科研方面,给予了博士后群体很大的帮助,本次以国重为依托获得博新计划资助,今后也将继续努力工作,多出代表性成果,为国重建设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