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我室建设的东华大学先进纤维与低维材料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举行首届开班仪式
为充分发挥高校双一流学科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源优势,开拓青少年科学视野及增强其对前沿科技的认知。“衣锦天下,经纬兴国”东华大学先进纤维与低维材料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于2021年获批建设,2022年7月7日上午成功举行首届开班仪式。
本次开班仪式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先进纤维与低维材料青少年创新实践工作站共同举办,出席此次开班仪式有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科技教育部副部长沈玉婷,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廖耀祖,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工作站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志钢,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行政副主任、工作站站长陈丽芸,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系主任张青红,课题指导教师王刚,仪器设备公共平台郑伟龙等,全体科创课题指导老师、研究生助教,实践点指导老师、辅导员,120+首届工作站学员全程线上参与活动,开班仪式由工作站副站长李莉莉主持。

图片

  

开班仪式合影留念


会议开始,廖耀祖教授从学科门类、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工作站依托学科和平台的情况,“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体系日趋完善,平台基地稳步发展,科研力量日益增强。人才培养卓有成效,文化建设与传统丰富多彩,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成果丰硕。在学科建设方面,材料学科先后入选上海十大重中之重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双一流建设学科等。”

图片

  

廖耀祖介绍依托学科和重点实验室


之后,工作站站长陈丽芸给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工作站建设及课程设置。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从2016年到现在已经指导了近两万名的学生完成课程学习六十余万课时,课题研究近两万项。这次,东华大学先进纤维与低维材料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主要依托国家级优秀科研基地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建设, 以特色培养课程体系作为内容主轴, 面向高中学生设置五大类创新性和探索性科学研究课题十五项,采用“1+1+1”模式,为每个课题配备一位专业领域教授/副教授、一位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助教及一位实践点中学教师共同指导,通过“浸入式”实践对学员进行“准本科生”培养模式, 开展选题、开题、中期、结题报告及汇报展示等“全路径”项目管理, 确保创新课题的研究质量。

图片

  

工作站站长陈丽芸:介绍工作站建设及课程设置


上海市科技艺术中心科技教育部副部长沈玉婷表示,时代对科技创新教育提出新要求,工作站旨在推进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培养一批具有科学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本次课程体系将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进行科创教育,助力校园形成良好的科创文化,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素养,启发青少年投身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


图片

  

上海市科技艺术中心科技教育部副部长沈玉婷讲话


此外,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工作站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志钢教授、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系主任张青红教授、课题指导教师王刚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材料重要性与中学生科创”、“中学生科创的几点建议” 、“拥抱深蓝-面向智能交互的半导体纤维”的报告,从材料发展、前沿科技、科创特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报告内容精彩丰富,旨在激发同学们的科创兴趣、进一步探索科学奥秘。

  

图片

陈志钢教授讲座:材料重要性与中学生科创


图片

  

张青红教授讲座:中学生科创的几点建议


图片

  

王刚研究员讲座:拥抱深蓝-面向智能交互的半导体纤维


仪器设备公共平台郑伟龙实验师以《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为题作报告。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实验室消防安全及火灾事故处置、气体钢瓶的规范及安全使用、个体防护和安全设备、实验室事故典型安全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实践,通过国内外大量实验室事故案例,深刻剖析了实验室事故的原因,提出了风险控制的措施。

图片

  

仪器设备公共平台郑伟龙实验师:实验安全指导

最后,主持人送上了对学员的期望与寄语:希望各位学员能在工作站科创学习过程中,平衡好自身学业与科创兴趣的关系,保持对科学的好奇心,通过锻炼与学习,激发科学创造力。期待各位学员能志存高远、全面发展,堪当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与主力军,在未来投身国家科研事业,不负韶华,大显身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