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关于采用“揭榜挂帅”方式开展氢能关键纤维材料重点专项申报的通知

风、光、电等绿色能源取代矿物能源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氢气是风、光、电消纳的有效介质。2022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2021-2035年)》明确了氢的能源属性,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氢能清洁低碳特点,推动交通、工业等用能终端和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同时,明确氢能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方向,是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规划》还提出了氢能产业发展各阶段目标,到2025年,基本掌握核心技术和制造工艺;到2030年,形成较为完备的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清洁能源制氢及供应体系,有力支撑碳达峰目标实现;到2035年,形成氢能多元应用生态,可再生能源制氢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明显提升。

材料是制氢、储氢、运氢、用氢等环节中多个技术体系及氢产业技术发展进步的关键,为此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以下简称实验室)设立氢能关键纤维材料重点专项,布局一批氢能关键材料特别是关键纤维材料颠覆性创新技术研发,发挥实验室在高性能纤维、纤维复合材料和功能纤维材料等领域的研究专长,开展技术攻关类、应用基础类及预研项目研究,为氢能产业提供高性价比关键材料。

专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需求牵引,注重交叉融合。鼓励组织团队联合攻关,解决氢能产业中材料开发及应用关键问题。经多轮评估与筛选讨论,形成了首批项目需求,现采用“揭榜挂帅”方式开展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请认真研究项目榜单(附件1),结合技术优势,选择相关项目需求,主动“揭榜”,组织开展项目申报。于11月3日前反馈项目申请书(附件2)。技术攻关类、应用基础类项目资助期限为3年,资助额度原则上为10-30万元,但不完全限于此额度;预研项目资助期限为1-2年,资助额度原则上为5万元,但不完全限于此额度。具体资助额度根据项目情况及经费预算,由主任办公会确定。

2、组织专家将对项目申请书进行审议,按照“成熟一批、立项一批”的原则,提出立项建议。评审主要原则如下:揭榜方是否具备应有的基础条件,其技术方案是否合理、可行,是否提出明确的成果应用方向及应用计划。(1) 对于承诺配套经费或已从其他渠道获得经费支持的揭榜方予以优先考虑。(2) 必要时可采用“赛马”模式,支持两个或多个揭榜方开展研究。

3、实验室主任办公会将根据评审意见,对项目进行立项审定,并公布中榜项目名单。

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

2022年10月24日

附件1

氢能关键纤维材料重点专项2022-2023年项目榜单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研究周期
1
高压氢气瓶关键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1)界面改性及性能优化关键技术
(2)内胆关键材料开发及成型工艺
(3)IV型储氢气瓶优化设计
(4)IV型储氢气瓶成型工艺
技术攻关
2-3
2
高性能气体扩散层(碳纤维纸、碳纤维织物)关键材料研发
(1)扩散层材料体系开发
(2)高性能扩散层成型工艺研究
(3)扩散层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
(4)成型及表征平台建设
技术攻关
2-3
3
低成本、轻薄型、高性能复合材料双极板关键材料研究
(1)双极板材料体系开发
(2)高性能双极板成型关键技术
(3)性能评价及应用研究
技术攻关
2-3
4
高温质子/高选择性/热稳定/碱性阴离子/自增湿功能复合膜质子交换膜关键技术开发
应用基础
2-3
5
水电解制氢隔膜关键技术研究
预研项目
1-2
6
氢气纯化多孔吸附分离材料研究
预研项目
1-2
7
高压柔性软管关键技术研究
预研项目
1-2
8
电解水催化剂、氢燃料电池催化剂关键技术研发
预研项目
1-2

附件1 氢能关键纤维材料重点专项2022-2023年项目榜单.docx

附件2 氢能关键纤维材料重点专项项目申请书(空白).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