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党支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并学习热议二十大报告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




会议照片


朱美芳 中国科学院院士、实验室主任


热烈祝贺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我们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使中华民族的憧憬变成现实和中国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新开始。是我们教育科技工作者奋发有为的新开端,我们将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堪当大任的高质量人才,做出原创性、引领性研究成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陈丽芸 实验室支部书记、行政副主任


热切期盼下,迎来了我党在建党百年后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回望党在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和重大成就,特别是在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里,能够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全靠党的正确和坚强的领导,作为一名80后的普通党员,我们无比感恩和自豪。行稳致远,二十大的召开,让我们的心里更踏实,前进的步伐更稳健。我们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听党话、跟党走,怀揣梦想、脚踏实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费 翔 党支部成员


习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地总结了党和全国人民近百年来取得的成就,结合事实使我对习总书记的发言深有感触:中国的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在香港、台湾等内部问题上有效遏止反动势力的魔爪,以事实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群策群力建设中国,并且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宣告了“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并非空话;近年来党在反腐方面的制度日趋完善、大小贪官相继落网,证实了党对人民的诺言绝非口号,党作为最广大中国人民的代表,坚定斩断不法分子伸向人民和国家的黑手,保障广大人民安居乐业。因此,我坚决响应党的号召,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以青春为墨,为党新的伟大奋斗书写篇章。

陈银军 党支部成员


新时代新征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国际局势和全球化受阻的时代背景下,今天我党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的带领下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本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又是一名大学教师,深刻认识到自己责任的重大,不仅要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贯彻落实党中央的人才强国战略,而且要竭尽所能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研发关键核心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添砖加瓦,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让中国人的饭碗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而努力奋斗。


门永军 党支部成员


今天线上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大会发言,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高校教师,要将实践有攻坚克难的决心,深刻学习领悟响应国家“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指导思想,努力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推动中国号巍巍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乔小兰 党支部成员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大会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闻 瑾 党支部成员


上一个百年,是中华民族落后受到列强剥削、追赶世界工业化的一百年。面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变化,虽然这个大变局的源头主要来自中美矛盾,但是其影响不仅在具体国际关系的变化,而是一个时代的国际关系范式的改变。我们作为人名教师,应当时刻保持中华文化的民族自信、肩负起增强科技兴国的历史使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传播,西方国家用国家意识形态来抨击我们民族的优势,网络媒体散步的信息鱼龙混杂。我们应该时刻督促自己辨别真伪,加强理论学习。我们需要认识到西方内部的矛盾,认识到欧洲和美国并非是利益共同体。尽管它们在安全、政治和意识形态领域是一体的,但是在经济领域,存在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存在如何瓜分和抢夺发展中国家市场的问题。我们国家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奋斗,已经在工业化方面有了全新的升级,具备了完整的产业链。下一个一百年,中华民族必然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发展。

周莹杰 党支部成员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通过回顾历史,了解到我们国家发展的进程,取得的进步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目前,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总书记报告中提出,未来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我们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教学工作中,继续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的道德情操,坚持学习具备扎实的知识,最终做到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在科研方面,以国家需求为出发点,抓住机遇和挑战,坚持科技创新,努力奋斗,仔细雕琢自身的科研方向,为推进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做出不懈的努力。总之,听取了习总书记的报告,生活在日益进步的国家,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同时作为年轻的一代,也更加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和肩负的责任,以及未来发展的目标。

江 一 党支部成员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学习完总书记的报告以后,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我们所处时代的伟大,更真切地感受到责任的重大和使命的神圣。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未来的日子里,一方面我一定要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扎根教学工作,为国家多培养能成为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人才;另一方面,自己的科研工作要面向祖国的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努力进行原创性科技和核心技术攻关,服务于祖国的现代化建设!

曹 冉 党支部成员


今天上午在党支部的组织下,集中观看了党的二十大,观看过程中心潮澎湃,感受颇丰。回首过去几年,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与我们领域相关的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令人振奋不已。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我们的研究指明了方向,我们也立志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突破部分卡脖子问题,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党员,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叶长怀 党支部成员


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的讲话,作为一名普通的老百姓,我感到热血沸腾,感受颇深。党的十九大以来的这5年极不寻常,、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来的巨大风险挑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这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能切身体会到的。我们欣喜生活在这个伟大盛世,也为我党带领下中华民族稳步走向伟大复兴而感到骄傲自豪。

肖 琪 党支部成员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回顾了十九大过去五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领导全国人民开启辉煌新征程吹响了号角。聆听报告,振奋人心,倍感压力。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揽,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履行职责,发挥教师党员教书育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具体到本职工作来说,就是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实干意识,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不断去锻炼、完善、提高自我;立足岗位,努力去创新探索总结好的经验,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工作实践的动力和能力;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勇攀科研高峰;凝心聚力,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

陈丰坤 党支部成员


中共二十大是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就像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我们已经进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进程中。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特别关注总书记报告中对教育、对科技的表述。在报告中,我们看到党对教育事业的重视。 “我们要办人民满意”,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作为“教书匠”的我们所应当挑起的使命。同时,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也看到党对科技事业的重视。特别是在当下的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我们更要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在平时的科研中,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一些“卡脖子”的关键问题。相信本次大会将取得圆满成功,会是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大会,将为我国进一步快速发展指明方向。

李莉莉 党支部成员


今天线上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心情十分激动,习总书记报告中强烈的使命感,让我备受振奋。特别是报告中说到: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名工作人员,站在国家要求体系重组的阶段,深刻感受到提升实验室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能级的重要性,为新时代国家科技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陆晓芳 入党培养考察对象


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征程波澜壮阔,百年的初心历久弥坚。二十大上,习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钻研,脚踏实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爱国爱党之情转化为投身科研的实际行动,为我国早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前期,党支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采用线上集中和线下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主题党日学习《习近平在上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的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