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中学生科创项目申报指南



为充分发挥高校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源优势,开拓当代青少年眼界,增强其对前沿科技的认知,培养青少年对材料科学的兴趣并提升其科学研究能力,传承科研精神,积淀科技创新思想。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以下简称“实验室”)以传播材料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为己任,承担科普工作社会责任,实验室与上海市松江二中、上海市纺织博物馆、上海市闵行第三中学和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等联合共建科创教育基地,重点培养一批中学生科创项目。




一、项目研究方向

1、 高性能纤维与复合材料
2、 功能纤维与低维材料
3、 环境友好与生物纤维材料
4、 纤维材料测试与表征

不接受申报的项目


1、 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的项目
2、 涉及食品技术、药品类、动物实验类的项目
3、 实验过程中涉及有毒有害化学试剂或危险性较大的实验

二、项目分类

1


 调研报告类



对相关领域的科学、工程和技术命题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发现本质,找出规律,给出结论,并针对存在或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或解决方案,应是符合论文规范的研究报告。

2


科技发明类



项目申报前,没有同样的成果在出版物上公开发表过,没有公开使用过或者以其它方式为公众所知,也没有同样的发明由他人申请专利并记载于相应的专利申请文件中;项目与现有的成品、技术相比,有突出、实质性的特点和显著的进步。

3


科教制作类



该项制作克服了现有成品的某些缺陷或不足,比现有成品更趋合理,与现有成品相比,在材料、工艺、手段等方面,有显著的进步。

4


材料或工程设计类



可以是材料结构设计、某个工程设计项目中的子项目,还可以是设备、工艺及其流程的设计或关键问题的改进设计。设计须有一定的先进性、新颖性及工作量。可以是工程图纸、设计作品、工程技术方案、工艺方案等,可以用文字、图纸、表格、模型等方式表述。

5


科普教育类



(a)科普文章,基于对纤维新材料领域的新概念以及前沿问题的提炼,可长可短,要有普及性,一篇文章,一个主题。该书读者对象为中小学学生。文章标题需新颖别致,如“200岁的热电小少年”。写作提纲如下:是什么(该材料的基本概念),为什么(工作原理简述),能做什么(材料的主要用途),3000-8000字
(b)科普实验设计
(c)科普网站、微信公众号制作
(d)创作生产适合在互联网、新媒体传播的科普作品

三、项目资助原则

1、 2023年度设立中学生科创项目10-15个课题,每个课题分为2-4个小组。每个小组人员构成为:中学生教师1名,中学生2-3名,东华大学指导教师1名,研究生助教1-2名;
2、 项目资助经费为1-1.5万元,研究期限为1年。该经费支付范围包括材料费、测试费、交通费、文献调研费及研究生助教津贴费等。

四、申报及立项

1、2022年12月26日12:00前,请有意申报该项目的教师填写附件1《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中学生科创项目申报书》及附件2《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中学生科创训练项目汇总表》(点击下方链接下载),电子版发送至sklfpm@dhu.edu.cn、zzh13206490286@163.com
2、实验室将组织专家对所申报项目的可行性、安全性、先进性进行评审。

联系人:李莉莉,张志浩
电子邮箱:sklfpm@dhu.edu.cn
                 zzh13206490286@163.com
联系电话:021-67792858

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
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12月
点击下方链接下载附件材料

附件1: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学生科创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学生科创项目汇总表.xlsx